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島國前進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4-233-2B3434304-23333-2F343-2B3-2F344-2334
陳為廷昨晚宣布退出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隨即由林飛帆護著離開。
記者范榮達/攝影
陳為廷昨晚宣布退選,臉書及PTT八卦板上許多人表示「失望」,有網友感嘆「毀了太陽花學運的社會形象」;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選擇包容,認為民進黨不應站在狹隘的政黨利益來思考此事。陳為廷十二月九日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網路上加油聲不斷,相較現在,隱瞞的性騷擾事件被揭露,有網友封陳為「女性公敵」。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在臉書PO文,「心裡十分難過,為廷因為過去的錯誤跌倒了,我相信他會站起來。」有人留言送暖,但也有人認為,誰去鼓勵受害女性走出傷痛?立委管碧玲則說,自己也曾是性騷擾的受害者,且更嚴重,她對陳為廷的包容是經過很多案例經驗,累積出的理解,請原諒她打從內心包容,民進黨也不應站在狹隘的政黨利益來思考此事。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說,所有政治人物都必須受檢驗,但願意站出來承認過去的過錯,還是應給年輕人新的機會。不過,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痛批,陳明明是個差勁透頂的人,卻可舉起右手口口聲聲公平正義、捍衛人權,「你那隻鹹豬手伸出時,有想過那個女生的人權嗎?」「事若過三就是偏差行為」,立委吳宜臻對陳為廷感到遺憾惋惜,陳騷擾女性若超過三件以上,有必要尋求專業協助;作家馮光遠指出,陳為廷執意在爭議中參選,反而透露自大;性騷擾與其他兩情相悅的感情出軌問題不同,性騷擾有受害者,不能類比。 ※延伸閱讀》
為廷哥摸奶太囂張?這些隱性性騷擾也讓女生抓狂

去年佔領立法院的318學運造成台灣社會、政治的大地震,大家都了解學運是參與的每個人共同創造出來的,但也無法否認這場社運創造了3個社運明星,即台大學生林飛帆、清大陳為廷和中研院研究院黃國昌。3人在離開立法院議場後,組成「島國前進」繼續力推公投法補正。但明星所到之處,仍是人群、媒體的焦點所在,臉書一發文也都是萬人按讚,媒體也樂於以「帆神、廷神、戰神」稱呼3人。
只不過,這3神最近卻一下子就少了2神。
陳為廷原本想將高人氣順利轉成苗栗立委補選的選票,不但讓自己可以進入政治體制內有一番作為,更能延續學運熱潮。不料,卻因爆出過去性騷擾風波,加上第一時間並未全部坦白所有事情,最後只好黯然宣布退選,陳為廷昨天也公開表示會先好好專心課業,短期內不會再參政。
林飛帆今年初剛結束在台大政治所的第7個學期,但因為忙於社運圈事務,根本無暇專心寫論文。按照學校規定,若第8學期念完(即碩四)還沒有畢業就必須退學,許多碩士生會因而選擇休學,換以最多2年的緩衝期間,但休學即喪失學籍並代表將收到兵單,「與其拖延著,無法給夥伴確定的承諾;不如儘早完成義務」,在無可選擇下,林飛帆只好選擇在昨天先去成功嶺受訓,開始11個月報效國家的日子。
一個想補選立委不成,並宣布不再從政,另一個則是當兵去,確定無法選2016立委,那最後一個還要選立委嗎?外界問黃國昌這個問題很久,黃也始終沒有具體表示Yes or No,但可確定的是,在林、陳2人消失後,黃國昌更有了不能表態參選的壓力,其壓力就是來自於「島國前進」內部。
為了推動補正鳥籠公投法,島國前進號召了相當多志工,日前也和其他團體發起「410還權於民」重返立法院行動,期望能在下個立法院會期順利修改公投法。對黃國昌而言,如果在此時宣布要選立委,是否還能以「島國前進」的成員身份去推公投法,將受到強烈質疑,對於「島國前進」這些志工們來說,可能也會心想「是不是利用我們來參選立委?」更何況到時候根本沒有人能再代表「島國前進」,該運動恐將瓦解。因此,據了解,當黃國昌知道林飛帆要去當兵的第一時間,其實非常不滿。
對於黃國昌來說,如果公投法能在下個會期順利通過,等同「島國前進」完成階段性任務,也能成為他參選立委的解套方式,但這樣想或許也是過度樂觀了。
當然,除了這3個人以外,還有另一股「第三勢力」,其中包括黃國昌在學運前就和林義雄、前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等人籌組的「公民組合」,只是公民組合自拆2黨的消息最近曝光,分別由台大教授范雲和林峯正為首各組政黨,到底是「分進合擊」、「保有合作空間」還是「分裂」,每人自有解釋。
黃國昌雖沒說要參選立委,卻較贊同主打提供平台,公開、透明徵求不分區立委人選的「時代力量」,但不論是日前剛正式成立的「時代力量」,還是范雲預定3月要成立的新政黨,或者就算仍維持原來一體的「公民組合」,以2016的政治局勢來說,第三勢力能再如何擴大版圖,都被劃上一個大問號。
先不論政壇上本來就有綠黨、台聯、親民黨等其他政黨,「第三勢力」想要出線,便是「第一」和「第二」出現很大問題,在藍綠一樣爛或是勢均力敵的時候,才會有第三勢力存在的空間。不過,從去年大選結果來看,國民黨6都一口氣就丟了5都,連新北市也僅是勉強守住,第一勢力徹底潰敗,但相對的,第二勢力的民進黨也同時聲勢大漲,黨主席蔡英文更成為2016總統大位熱門人選。
台灣人民選擇了無黨籍的柯文哲當台北市長,不能證明是第三勢力崛起或是民進黨不好(因為民進黨根本沒推人選),只能證明他們不想投給國民黨。當初以「讓國民黨2016國會不過半」為前提的「公民組合2黨」除了自分票源外,將來勢必遇到一個最難解的問題,「要讓國民黨不過半,支持民進黨就好了,為什麼支持你們?」如何找到籌碼和現在第一大勢力民進黨談,才是第三勢力最大的考驗。
不管是黃國昌參選立委,還是「公民組合」拆黨,公民力量總是矛盾的雙面刃,公民因為你清流、不藍不綠而支持你,但當你想透過公民力量換取一些政治實權時(諷刺的是,不進去體制內,怎麼會有影響力呢?),卻又會有人認為你是背棄公民想牟取個人政治利益。白色縱然乾淨,卻也比其他顏色更容易髒。
陳為廷、林飛帆退場後的學運、第三勢力舞台,在接下來的2016會怎麼發展,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
林飛帆辦休學入伍 確定無法投入2016
陳為廷操刀「報仇」 林飛帆光頭造型曝光
帆神變帆僧!今入伍 林飛帆:卸下運動中的過多光環
先好好唸書 陳為廷:目前沒參政打算

為修憲衝立委辦公室 王奕凱遭逮

2015-06-16 14:54:06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


今早立法院協商修憲無共識,一群呼籲「認真修憲」的青年及島國前進等民間團體,因不滿朝野拖延修憲,衝進位於青島東路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辦公室,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王奕凱以襲警現行犯遭逮捕。【中央社╱台北16日電】島國前進成員今天無預警衝進立法院青島會館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辦公室,要求與賴士葆對話,遭警方強制驅離。前太陽花學運成員王奕凱遭警方帶走。島國前進下午發布緊急改採訪通知表示,為抗議國民黨團杯葛憲改,將至賴士葆的研究室抗議,要求賴士葆出面面對社會團體。不過,賴士葆辦公室關上門,警方與抗議民眾對峙。抗議民眾高喊「認真修憲、不要拖延」,警方要求抗議人士退出青島會館門外,會協助聯繫賴士葆並轉告抗議人士的訴求,但不被接受,抗議人士就地而坐,警方掌握人數優勢,隨即採取一一強制驅離,淨空抗議現場。抬離過程中,王奕凱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遭銬上塑膠手銬,警方指王奕凱襲警,他高喊「拿出證據」,參與學運的洪崇晏也在旁大聲抗議。警方表示,所有衝突過程都已錄影蒐證,要求王奕凱回警局偵訊。島國前進成員在旁鼓噪,與警方在青島東路與鎮江街口僵持不下。警方要將王奕凱帶上警車時,多名島國前進成員衝上前欲阻止,再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王奕凱被帶走後,警方派出大批警力在青島會館與立法院青島側門口駐守,避免抗議群眾再度闖入。

酸黃國昌華麗參選汐止 沈發惠怒嗆游錫堃

2015-06-25 09:12:36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民進黨汐止區新北市議員沈發惠今天凌晨在臉書上發文,對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即將參選新北市立委表示不滿。沈發惠替黃國昌宣布參選消息,開頭第一句就是:「終於,黃國昌華麗的出場了」,說黃國昌應該是經過了很深沈的考慮才決定來汐止,還點名游錫堃應該要要為國會是否過半負責。
沈發惠在汐止經營了18年,他表示:「如果最後有了令人遺憾的結果,你們都在歡慶政黨輪替,我卻在黑暗中自嚐苦果。」黃國昌是太陽花學運重量級人物、島國前進發起人,對台灣的貢獻,沈發惠說大家都應該要用手中的選票還給他,但是自己苦心經營基層多年,加上這幾個月來的民調,穩定領先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黃國昌就是還有待很大的努力」。沈發惠說自己背負著兩個大包袱,「一個是基層民進黨員對本黨放棄汐止的失落感,第二個就是汐止人對空降不了解汐止的厭惡感。」,無奈「黨有黨的大戰略,我們能在黨的大戰略下被犧牲也是很光榮的事」,字裡行間透露著他的不滿。對於民進黨不管民調結果,決定禮讓第三勢力,沈發惠話有不滿,說下決策的「大老及老大們」之後要為國會是否過半負責,接著又縮小範圍,直接點名新北市的召集人游錫堃,說游錫堃最該負起責任。網友安慰沈發惠,說「王寶釧蹲了18年苦窯也出頭天了,你比不過出風頭1年的,這就是政治」,不過也有人質疑沈發惠這次選上議員,為什麼還要爭這立委?有網友跳出來說:「好可怕,游當初幫你站台,日後被砲轟」、「黃國昌一直住在汐止,請不要講得像是空降似的」。目前黃國昌並未出面說明參選一事,臉書只更新上節目的內容。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凌晨在臉書發文「終於,黃國昌華麗的出場了!」,指黃國昌將在汐止區參選立委,併砲轟民進黨選對會。對此,黃國昌剛剛在臉書做出回應,他知道民進黨保留汐止這個選區,是為了讓他有更大的決定空間,對此,他深表感謝。
但黃國昌說,他心裡想的,是必須把李慶華拉下來。「不過,這個人,不必是我」。沈發惠先生長期耕耘汐止,對這次選戰表達了強烈的意願與戰鬥意志。在這個艱困選區,我們必須團結所有對台灣未來改革有期待的朋友,一起奮鬥。我也會盡一己之力提供協助,為這個目標而努力。黃國昌臉書發文全文如下:
莫忘初衷過去一段時間,很多人關心我是否會投入2016年的區域立委選舉。我想,針對「為什麼支持第三勢力」、「為什麼加入時代力量」、以及「2016年國會選舉的意義與重要性」,在過去一段時間,透過多次的發言與書寫,我已經說得夠多了。最近一次比較清楚說明我的思考,則是在民報的專訪中。5月4日加入時代力量之後,我將大半的力氣投注在協助研擬政策以及其他候選人的輔選上;同時,也積極尋找優秀人才在港湖及汐止參選。不過,老實說,後者並不順利,為了尊重這些朋友,容我姑隱其名。短短實際參與選舉政治的過程,讓我逐漸發現,我的思考模式似乎很不適合參與政治工作。政治講求競逐,當位置只有一個,必須排除所有障礙,即使產生collateral damage,也在所不惜。這雖然可能不算韋伯所言「Dennoch(即使如此、亦無反顧)」的範疇,但卻似乎是從事政活必備的堅強心志。面對必須擊倒的惡勢力,我從未退縮;但是,面對想法相近的朋友,我欠缺這種心志。大學時期的經驗,已經讓我體悟過一次;最近發生的事情,又讓我再深刻領悟一次。為了讓國會翻轉、讓台灣前進,我說過,在野的進步聯盟必須派出優秀人才拉下中國國民黨劣質立委。汐止是我的家鄉,李慶華則是令人搖頭的政客,8年前他在中和初選輸給張慶忠之後,空降到這裡,依恃著藍營的基本盤勝選,除了花錢找人演歌仔戲,政績乏善可陳,國會問政表現更是讓人無法苟同。我知道民進黨保留汐止這個選區,是為了讓我有更大的決定空間,對此,我深表感謝。我心裡想的,是必須把李慶華拉下來。不過,這個人,不必是我。沈發惠先生長期耕耘汐止,對這次選戰表達了強烈的意願與戰鬥意志。在這個艱困選區,我們必須團結所有對台灣未來改革有期待的朋友,一起奮鬥。我也會盡一己之力提供協助,為這個目標而努力。過去幾年,走出中研院研究室,參與公共事務。我從未忘記是為了什麼。未來,無論在什麼戰鬥位置,我也會時時惕厲自己,和夥伴們攜手繼續打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