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蔡英文:民進黨的轉型和改革不會停止,我的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2012/1/14】

謝謝大家在這裡等,尤其下這麼大的雨,大家還這樣情意相挺,大家等我們來,來跟大家說一聲:謝謝,謝謝大家!

我們在場的朋友、在電視機前面很多國人同胞,還有網路上的網友,大家晚安。

對於今天2012年總統選舉的結果,我們敗選,我要在此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

我們承認敗選,也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次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我知道,很多支持者聽我這樣講或許會覺得心碎,可是在這裡,我們還是要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四年,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的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心情。今天,我相信有很多人原本期待勝利,但是,現實不盡如人意。但是,我要跟大家說,我們要堅強,我們一定要堅強,我們一定要比誰都堅強。我們是民進黨,我們過去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倒下過。以前不會,我知道,這一次也一定不會。

我要請大家回想一下,四年前,我們曾經是這麼的絕望,我們所要挑戰的山頂,曾經被認為是遙不可及。但是,我們咬著牙,整個黨團結在一起,在這四年,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這一次,我們已經接近山頂,我們還差一哩路。

我要告訴大家,這樣的結果很遺憾,但是,我們不是一無所有:

我們對小額募款的堅持,樹立了新的政治典範。我們提出的政策主張,在台灣未來的發展中,依然扮演關鍵的力量。

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團結的力量,是一股不可以忽視的力量,這一股力量,不能潰散,也不能消失。各位,你們真的不要懷憂喪志。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未來這四年,雖然我們沒有辦法以執政者的角色,來實踐我們的理想;但是,這並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

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站在我們身後,給我們支持,給我們鞭策,我們一定還有未來!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

接下來,我要以民主進步黨主席的身分,感謝大家對民主進步黨立委提名人的支持,讓民進黨的國會席次成長。他們未來,會在立法院扮演人民的代言人,會把人民的困難放在心上,努力提升公共政策的品質,讓每一個國民都得到最好的照顧。

民進黨的轉型跟改革,不會停止。我們堅持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堅持政策理性,我們堅持以小額募款擺脫對財團的依賴。我們會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贏得多數人民的信任。

雖然我們很努力,但是,我們要完成最後的理想,這條路比我們想像得更漫長,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面對今天的結果,民進黨會認真的做一個檢討,會把它當作一個警惕。

敗選的責任,由我一肩扛起來。我剛剛已經宣布,辭去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我相信,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堅持,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最後,蔡英文也要以個人的身分,感謝大家一路相伴。這四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在我的心中,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我最好的夥伴。

今天晚上,我相信大家心裡都很難過;如果你心裡真的很難過,就讓它發洩出來。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在2012年的這一天,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我相信是一件驕傲的事。我們抬起頭,堅強勇敢的走下去。謝謝大家,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小英動人敗選演說 姚人多執筆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2.01.18 03:20 pm



















姚人多。
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總統選舉雖然敗選了,不過候選人蔡英文那段10分鐘的感言,讓台下支持民眾雨水與淚水交織不停,網友也稱讚文稿賺人熱淚,其實幕後執筆的就是清大社會學教授姚人多與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
蔡英文:「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

1月14日,晚上8點多,2012總統大選結果底定,蔡英文站上舞台,用低沈緩緩語調發表了10分鐘的感性演說,現場配上悲傷的配樂,讓台下失望的支持民眾,悲傷的情緒更加沸騰,不分男女老少紛紛哭紅眼。

網路上對於這段感言,也是好評不斷,網友女巫說雖然她自己是淺藍份子,這次投了馬一票,不過覺得蔡英文很有風度,當晚深深被蔡英文演說感動,2016蔡英文如果再出馬參選,一定投她一票;ALISA也說,雖然這次自己沒有去投票,不過心裡頭還是支持馬英九,當晚聽到小英的感性談話,配上現場音樂,感覺有如國殤,心裡不由得悲傷,感覺好像對不起了小英。

其實,這段感性言論幕後執筆的就是姚人多,姚人多今年41歲,是清大教授,常評論時事,文筆犀利,曾獲得文學獎。

姚人多也曾任蔡英文特助,但由於一直在學校任教,分身乏術,離開蔡英文身邊後,偶爾還會幫忙跨刀。這次蔡英文參選總統的參選聲明與敗選感言就是由他執筆,姚人多擅長觀察社會脈動,筆觸帶有情感,配合上小英附帶感情的述說,讓這次的敗選演說,贏得滿堂采。




全文網址: 小英動人敗選演說 姚人多執筆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853676.shtml#ixzz1jrWw6LLk
Power By udn.com


子午對流/最有政治實力的女性
編輯╱李秋絨 林景堅攝/陳愷巨攝


蔡英文的敗選,其實並未失敗。她是民進黨正在崛起
的明星,所有經驗過的戰役,無論輸贏,都可以累積。她的擔當,她的豁達,確實具有領袖的氣質與魅力。以高達六百萬票落選的紀錄,在民進黨的歷史上,沒有任何人可以超越她。即使是猖狂的陳水扁,也不可能到達這樣的高度。放眼國內政壇,總統民選以來,除了馬英九之外,蔡英文無疑是最有政治實力的女性。

回顧民進黨的歷史,似乎只有蔡英文做了最壞的選擇,也做了最佳準備。二○○八年整個黨被陳水扁災難夷平成為廢墟時,她竟然鼓起勇氣入主黨中央。那是無利可圖的位子,也是無力回天的階段。沒有蔡英文,坦白說,就沒有今天的民進黨。對於擅長算計的黨內大老而言,他們從來不會做這麼壞的選擇;寧可讓黨腐爛下去,絕對不容犧牲自己既有的實力。在情況最糟的時期,她使民進黨逐漸恢復元氣。她扶起了黨,也扶起了台灣社會中的挫敗者。從各種情況來判斷,能夠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大選,非她莫屬。

遠在被提名為候選人之前,她就著手構思「十年政綱」。她的遠見與胸襟,超越稍早任何一位民進黨領袖。以十年做為一個歷史視野,使她與所有急功近利者劃清界線。受過強烈傷害的黨,需要的是穩定而深刻的規畫,蔡英文所做的準備,正好符合這樣的要求。十年政綱不是完美的政策,但她的深謀遠慮堪稱是黨內難得的擘畫。

在大選中的失利,不必然都應該由她承擔責任。民進黨的包袱,使她難以在選戰中揮灑施展。其中最大的阻礙,來自歷史問題,也來自意識形態。先就歷史問題來說,她無法擺脫陳水扁留下的後遺症。當她對外訴求社會正義的議題時,黨內改革仍然停滯不前。如果民進黨不能對貪腐進行大刀闊斧的切割,就不能有效說服選民相信未來政府的改革。在短短三年的黨主席任內,能夠藉由小型選戰收復失地,收回民心,已是不容易的成就。若要進行內部結構的改造,可能還需要投入更長的時間。然而,時間並不站在小英這邊,她只能被迫匆忙上陣。

再從意識形態來說,黨內的反共恐中思維阻擾了兩岸政策的想像。民進黨作為台灣意識的堡壘,已無庸置疑。相對於國民黨的過於傾中,民進黨的本土立場是無可輕侮的選項。但是,台灣不可能忽視中國的存在,更不可能避開與大國展開對話。民進黨以負面或否定的態度看待中國,自然就無法建構活潑又具彈性的兩岸政策。小英最後只能概括承受ECFA的成果,無異於間接承認馬英九的政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