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王大師


後太陽花五騙局:一位火星人的自白

2015-02-11 09:34:5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去年九合一的大選,可謂撼動台灣的政治地基。藍軍徹底大輸,綠軍則逆轉乾坤。綜觀這幾年的版圖變化,關鍵點為去年3月的太陽花運動。這個學運的高潮,是由前三年的洪仲丘案、反核四、反大埔與反壟斷等各類式社會運動堆疊而起。三年過後,台灣的社運,真有改變什麼嗎?如果叫一個火星人從外太空俯瞰台灣,請他申論本島社運組織的各訴求,這位外星人大概可歸納出反權貴、反政黨惡鬥、反官商勾結、反分配不均以及反中國勢力等五大類。這位火星人很可能會對著台灣的執政當局大笑,心想為何一個總統那麼不瞭解民心,不在選前順應民意、鞏固政權。但如果叫這位火星人選後再度光臨本島,紀錄台灣選後的各項觀察,這時他可能會愣住,筆記內容很可能會如下:1. 反權貴:本人一度以為台灣人民十分反權貴,尤其是反官二代這種封建制度;畢竟,在九合一大選前,那位胖胖的權貴候選人,屢屢在網路上遭痛宰。我也時常看到畫工精美、創意十足的文宣品,大肆醜化這個姓連的政治家族,嘲諷他們不知民間疾苦。但在9日的新聞中,我卻看到台灣的媒體,居然吹出一起「政二代」風潮。我發現,選前反權貴的在野黨中,有多位前政治A咖第二代,正摩拳擦掌望踏入政治這塊骯髒的領域,其中包括席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游錫堃的兒子游秉陶,以及陳水扁的公子陳致中,這些政二代都希望贏得2016年立委的大位。甚至曾宣布退出政壇的謝長廷,他的兒子謝維洲,也偷偷在九合一中當選議員。此時社運抗議聲:零!2. 反政黨惡鬥:這點是我們火星人最無法瞭解的現象,我一度懷疑自己的視力。雖然學運參與者,不時在太陽花運動期間喊出不參政的高尚目標。但熱血蓋過半邊天的妖西先生,竟在選後「高姿態」入民進黨。他雖然反媒體壟斷,卻不時出現在台灣最壟斷的媒體—年代集團中,要求民進黨多開放不分區立委名單給社運人士。而那位手掌十分有力的陳姓同學維廷,除了是小英青年軍的成員外,選後呼籲民進黨能在苗栗的立委補選中讓位給他。如果不是選前的風流史外漏,這位陳同學應該已是綠軍的耀眼之星了。其他如柯一正、雞排妹、阿信、馮光遠、魏楊、閃靈樂團的Freddy與Doris、洪仲丘姊姊洪慈庸、朱學恆、楊儒門、林飛帆、黃國昌一干人等,一改之前在反壟斷、反核四、反服貿、反大埔期間堅稱不踏入政壇的情操,紛紛被新政治團體「時代力量」提名,準備參加明年的立委大戲。而那位在九合一時遭遺忘的王奕凱,則又默默的想在此地重新再來。此時社運抗議聲:應可忽略!3. 反官商勾結:這一塊更讓我們火星人納悶,害我的天線吱吱叫。因為在我們星球,說一就是一,說不黑箱,就是透明到底!但在台灣這個地方,情況會跟著有無選舉而改變。原以為台灣選民唾棄上面那位胖胖的官二代,不愛官商勾結的黑箱作業,更不愛北市前任市長那般山也BOT、海也BOT,但發覺我錯了。那位被彭明揮教授稱為陳水扁的貪腐集團內最佳幫手—前經濟會副主委張景森,突然要接任被柯市長指控為奸商的富邦集團新的獨立董事。這點我們火星人真的不瞭解,這家金融機構不是台灣所有黑箱BOT之母—高鐵的原始股東嗎?為何在台北新市長征討5大奸商的時候,選擇與這家企業主黑箱談判。不久後,讓有不良歷史、在競選時期大玩黑箱老鼠尾的張景森入主富邦獨董?更耐人尋味的是,我真的不懂台灣的社運團體,明明不愛BOT與都更案,但就在復興航空墜機的第一時間,這位張先生隨即喊出廢除松山機場提議,指出在首都中放個大機場有礙都市發展,這真引人對未來都更肥肉的想像。此時社運抗議聲:少的可憐!4. 反分配不均:我這點也不大明白,台灣人民在選後,似乎忘記了弭平分配不均的重要性。贏得大選的綠營,突然在選後推出「取消兩稅合一」的提議,讓國庫空等應繳入的稅收。反對黨也坐視房地產兩稅合一「輕稅化」不理,以及證所稅的大戶條款莫名其妙被延期。此時抗議聲:只有螞蟻聽得到!5. 反親中勢力:一向反中、護台的民進黨,目前正緊鑼密鼓重啟「中國事務委員會」,好讓一向捍衛「獨立自主」的本土政黨,能在下次對美國面試時,不會在兩岸政策上被掀巴掌。同時間,一度被視為共諜的張顯耀,卻在10日遭判不起訴判決。之前反對黨撲天蓋地指控的洩漏機密罪,到頭來好像只是交換減肥心得般。而台北市的柯市長,一度想藉由「兩國一制」論調,挑戰對岸的敏感神經。但對方只是出個小報的社論, 揚言杯葛鈔票滿滿的雙城論壇與世大運後,這位號稱不能感受人類情感的亞斯伯格患者,卻突然安靜的如後宮婢女般。結論:這位火星人在紀錄完筆記後,對自己長嘆一聲,他發覺台灣在太陽花學運後,除了染指政治的人物,多了一堆常見的庶人外,似乎沒改變什麼?正值此刻,台灣領導人的一位親信王郁琦,正準備踏入另一個總統親信的後塵,與執政團隊說bye bye。頓時間,這位火星人明白,為何大家都叫總統bumbler了!



昨天的反服貿大遊行,可說為去年自反壟斷活動後,一系列反政府遊行,寫下完美的句點。遊行人數空前盛況、參與人士異常踴躍、現場道具五花八門。重點是,各個環節的協調,堪稱無懈可擊。 活動中,鮮少傳出暴力衝突,而領隊的「林陳二人組」,洗刷去年反壟斷時期的稚嫩氣息,表現甚至超越職業政治人物的領袖魅力。尤其是林飛帆昨晚於凱道慷慨激昂的演說,連我也不禁內心沸騰。 但不得不說,3月29日,也就是兩天前,凱道原本是反核大遊行的場子。記得去年也是同時間,台灣出動約22萬個反核人士,遊行人數亦空前盛況、參與人士異常踴躍、現場道具也五花八門。但也是在大前天路過中正紀念堂,由大導柯一正所率領的反核晚會,參與人數卻不超過100人。少到我也不免油然升起惻隱之心,坐在場中最中央,幫忙充人數打氣。 此外若你還記得,半年前全台因軍中的「集體虐殺」事件,所釀成的「沒真相、沒原諒」運動,也迅速在一個月內,聚集約25萬名「白衫軍」佔領凱道,抗議洪仲丘的離奇死亡。然半年後,除了一人被判8個月外,其他不是遭判半年,再不就無罪釋放。 洪仲丘家屬無法接受桃園地檢署的輕判,憤而要求上訴。外界解讀如果本案繼續由軍高檢掌舵,這些踰越正當管教程序的自願役軍士官,應該會有更嚴厲的懲罰。 但不忍讓真相輕易遭淹沒的洪舅舅,就在反服貿案鬧到最高點時,幾次試圖藉由媒體,傳達對洪案後續處置的不滿。然這股微弱的聲音,因過了媒體保鮮期,迅速被掩埋在林飛帆的綠色夾克後。許多民眾早已忘記洪仲丘是誰了。說好的「沒真相、沒原諒」呢? 28日看著林飛帆與陳為廷,分別上年代《新聞面對面》和《新聞追追追》,兩節目創下1.68和1.59的高收視率,分居該時段新聞台收視冠軍。突然間我有個想法,年代是由 「林陳二人組」當初發跡的「反壟斷運動」中,最終獲利者練台生所持有。 原本想要收購中嘉系統與壹傳媒的旺中集團,遭「反壟斷運動」強力杯葛,最後讓練台生的年代集團入主壹電視,使台灣的新聞環境上,反馬聲音更添一樁、且更為壟斷。 年代購入壹電視後,將旗下媒體陣容,擴大到擁有民視、三立、年代、壹電視、非凡等8家新聞台。論調幾乎清一色的反政府。當時由林陳兩位學生與黃國昌教授所組的青盟,象徵性的在網站上表達對年代收購壹電視的不滿,許多學生隨即表示要應付期中考,將暫停抗議年代的「你更大」。最後則不了了之。 事情過了一年後,「林陳二人組」恰巧就在他們一度表達不滿的「你更大、我反而更不怕」的電台中接受邀訪,彷彿忘記當初的反壟斷初衷,好不有趣。也許只是剛好,那我就不陰謀論了。 不可諱言,服貿協議的制定與簽署過程,十分缺乏溝通與宣傳,其中涉及金融議題,本人更是認為恐將嚴重影響未來台灣金融的穩定。 然迄今為止,兩黨鮮少針對這項產業前景發表看法,蔡英文甚至邀請對岸人民幣專家來訪,上個月則與財經專家林全「黑箱訪中」,討論的內容則耐人尋味。 更有趣的是,就在330反服貿大遊行的同一天,台灣主要媒體皆刊登「美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於下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新聞。 但不管是學生組織、政黨代表、甚至媒體節目,其中的討論聲音為:零。這又要怪罪到政府的頭上嗎?又是「黑箱TIFA」嗎?還是沒有利益團體炒作,社會其實根本就漠不關心? 服貿議題我追蹤許久,當初政府在洽簽服貿協議,以及舉辦金銀會時,也同樣可在新聞顯眼處,見到各類報導。稍加有心的人,絕對可見相關訊息。 本人就在金銀會招開完畢後,寫了多篇文章,警告金融業者準備搭乘服貿協議的便車,將台灣打造成「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風險。 恰巧的是,當時我也十分關心由「林陳二人組」所率領的「反壟斷活動」。當時社會氛圍對服貿議題根本「沒人關心」,我再說一次「沒人關心」。許多條文與事項,白紙黑字的登在各大報內,但當時的「林陳二人組」,卻在幫年代未來的壟斷之徑鋪路,好諷刺。 說黑箱、講吞台,十分容易;罵壟斷、丟布鞋,更吸睛。在關心服貿與媒體壟斷的長久時間以來,我明顯的看到社會議題的易操控性,與炒短線特質。 許多社運組織的原訴求,多半未解決,甚至越趨嚴重,但當媒體鎂光燈一照,易咀嚼的口號一上膛,整個公共議題就毫無討論空間,台灣頓時呈現社運一言堂。只要你意見與我相左,就要互刪臉書叫囂。 很多人問為何馬總統在服貿議題上,輸得那麼難看。我總是冷冷的回:「服貿議題,早在國光石化事件上,就可見到失敗的跡象;反壟斷活動補上一刀;大埔案送入加護病房。而反服貿案,只是直接拔管而已。」 聰明的讀者,應不難想像這些事件,背後都是誰在默默灌溉,默默耕耘。倘若政府有同樣的心力,灌溉各種政策,也許服貿如今,也不會落到這般下場。最終,羅馬帝國的隕落,不是蠻夷的顢頇,而是帝國本身的失能。 明明一個可與國際接軌的政策,卻會讓門外漢給各個擊破。我想,茸兒昨晚應該又失眠了吧!
※延伸閱讀》
‧立委從占領國會運動得到教訓了嗎?
‧公視有話好說/學運正反論戰
‧圖輯/數十萬黑衫軍湧入 凱道擠爆============================================================
◎作者簡介╱王大師: 不瞭解我的人稱我王大師,瞭解我的人,則叫我大濕。從大師到大濕,看似相近,卻又隔十萬八千里。因為您讀的文章,不是解讀別人,而是在詮釋自己。但如真對本人有興趣,不妨來大師部落格臉書中,小憩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