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羅文嘉


名人生活美學/羅文嘉的一畝學田

「我愛你學田」市集、餐廳及書店,是羅文嘉與太太劉昭儀的人生態度與社會企業理想的展現。
記者楊萬雲/攝影
因為覺得偏遠地區的弱勢教育問題很重要,早在2006年他還在政治圈時就已在家鄉桃園偏鄉興辦英文班,希望幫助地方弱勢教育,這分初心沒變過,即便政治光環褪去,英文班的運作卻始終沒停擺。政治金童 種稻買「牛」
3年前因父親過世,他回去新屋老家陪伴母親,也整理起荒蕪的田地和三合院,讓他有了效法中國北宋以降,設田贍學的想法,也就是所謂的「學田」制度,想透過種田收入來挹注英文班,延續偏鄉教育的理想。
買下水牛出版社讓羅文嘉開啟實踐社會企業的開端。
記者楊萬雲/攝影
於是,文人出身的羅文嘉與太太劉昭儀,從上網查怎麼種有機米開始,然後捲起袖子下田,雖然初期有些挫折,但在改善稻作方式後,竟收穫頗豐甚至才第3期就在農友建議下參加地方比賽,還得了第6名,銷售則透過羅文嘉的「臉友」,經費果真支持了英文班運作,之後還開了打擊樂班,都設在桃園偏鄉小學裡,自給自足。
「種田的初衷和意義,是要支持地方偏鄉教育,所以叫「學田」;而叫『我愛你學田』,則是要告訴小朋友,應該要分享、要愛別人,希望大家在這裡,不僅吃到好米,也同時分享這樣的價值。」有時還會邀買米客人的小孩去鄉下幫助除草、收割,親身接觸田地,看到所吃的米從何而來。
就在當有機農夫約莫1年,擁有將近半世紀歷史的「水牛出版社」創辦人忽然找上門,之前不過幾面之緣,但對方提及想退休,不過小孩都有自己事業,也不願意來接棒,因此希望羅文嘉接手。由於這出版社曾在他學生時期一度輝煌,而且很多書的版權是買斷的,如果不經營下去,以後就將走入歷史。羅文嘉想了一個星期就決定買下「水牛」,接手經營。
叫不到書 揮軍都市
店外有畝田讓人體驗插秧,被笑稱是全台最貴的田。
記者楊萬雲/攝影
接手後,羅文嘉把水牛在台北的庫存全搬到鄉下老家的空房收放,看著塞滿一屋子的書,他想,乾脆來開書店好了,一來鄉下沒有書店,二來圓他自己小時候的夢。只不過,開書店可不像種田那般用心照料或出力就好,原來因為書店小,且在偏遠鄉下,店裡叫不到「水牛」之外的書。
「那時候我就做了一個決定,想說那我不要賣書了,讓大家來換書好了!」羅文嘉說。於是,書店還是書店,但這書店不賣書而是換書,他還在自己臉書上號召臉友捐來二手書。但書店有開店基礎成本,完全沒有收入也不是辦法,撐了半年,羅文嘉開始想,怎樣可以找到收入。
他從社會企業的角度思考,打算以企業經營的模式實行公益目的,可是鄉下沒有企業營利的條件和機會,「在都市靠營利模式,支持供給鄉下的非營利模式,才能形成社會企業的模式。」所以他決定在台北開店。
●快速對焦
羅文嘉 做讓人嫉妒的事
樓下賣菜,樓上是餐廳,讓食材從產地直接到餐桌。
記者楊萬雲/攝影
因返鄉整田而開啟的耕種、突如其來接下的出版社,沒想到竟讓褪去政治光環的羅文嘉接連開起書店、咖啡店、賣菜,甚至開了間有藍帶主廚坐鎮的餐廳
套句他朋友說的,「羅文嘉,你真的好過分,竟把我們所有文青想做的夢,都做了!」只是誰也沒想到一切的開端是出於關愛這片土地,而背後更藏著實踐社會企業的夢想。




書田播種 羅文嘉重燃水牛精神 2012-09-04 01:07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將接手擁有46年歷史的老字號水牛出版社。(邱祖胤攝)  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接手老字號的水牛出版社。這家擁有四十六年歷史的老店,除了發行《流浪者之歌》、《小王子》等世界名著,作家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林懷民《變形虹》,都曾由水牛發行。水牛當年帶動的風潮,大量發行世界文史哲名著,都為高壓統治下的苦悶台灣文藝青年提供珍貴的精神糧食。  羅文嘉說:「水牛是台灣的象徵,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要讓水牛的精神在台灣重新燃起。」  去年參加民進黨立委初選失利,羅文嘉暫別政壇,沒想到今年更為忙碌,除了推廣自創有機米品牌「學田米」,自己下田當農夫,現在又當起出版社老闆。他說,兩者都是不賺錢的行業,但做的都是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業。  水牛出版社創辦於一九六六年,算起來這家出版社與羅文嘉同齡。提起這段「水牛」情緣,羅文嘉表示完全是誤打誤撞:「之前曾跟水牛的老闆彭誠晃先生有數面之緣,我們都是客家人,三年前辦《二次黨外》雜誌,彭二話不說丟了一千元給我,成為訂戶,後來雜誌倒了,我和王丹又創辦《公共知識分子》雜誌,他依然支持。」  今年六月,彭誠晃跟羅文嘉聯繫表示:「我老了,眼看就要八十歲,水牛是我一輩子的心血,孩子有自己的事業,都沒意願接,當年的版權幾乎都是買斷,如果就這樣丟下,這些好書就要走入歷史,你要不要考慮,接下水牛?」  羅文嘉一開始覺得完全不可能,因為這不在他原本的生涯規畫之中。「回家以後我翻了書櫃發現,自己竟然有不少本水牛的書,《野鴿子的黃昏》是我讀高中時買的,這些書曾經陪伴許多人度過青春歲月,我真的要讓他走入歷史嗎?」  不過真正打動羅文嘉的,是一連串關於水牛的記憶。小時候家裡有一頭水牛,他曾幫忙看顧過牛吃草,後來水牛死了,羅爸爸還難過到掉淚,「我住的村子叫赤牛欄村,我的兒子乳名牛牛,我現在種田,也算半個農夫,現在又跟這家出版社同年生,這不是天意嗎?」  羅文嘉表示,年底前會先重新發行一波水牛名著。羅文嘉也在家鄉桃園新屋,將父親留給他的倉庫,改造成書店,並將書店收入作為推廣偏鄉閱讀之用。 從野鴿子的黃昏到小王子 戰後文青最愛 2012-09-04 01:07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水牛與另一家老字號出版社志文,同為民國五十到七十年代文青的最愛,除了大量譯介中外文史哲名著,同時也出版國內作家的小說及散文,如王尚義的《野鴿子的黃昏》,林懷民處女作《變形虹》,以及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提供戰後台灣青年精神糧食。  水牛出版社一九六六年由彭誠晃成立,他與七位同為新竹中學畢業、屬牛的同學,集資四萬元台幣,在台北連雲街地下室成立出版社,沒想到不到一年就全部敗光,股東們紛紛退股,彭誠晃不願放棄,便跟家中借了廿萬元持續經營,並專出文學及哲學類書籍。  一九六七年,著名的文星書店停業,多達一百多種書轉手給水牛繼續出版,之後仙人掌出版社歇業,同樣將大量出版品交給水牛,一時之間,水牛成為當時書種最豐富的出版社之一。  除了文史哲叢書,民國六十年代開發少年文庫,出版許多適合國中、小學生閱讀的書籍,陪伴許多六年級生長大,《小王子》系列至今仍長銷。  儘管有許多書已絕版,水牛卻仍有八百多種書在市面上流通,不過因為老闆行事低調,完全不做行銷宣傳,許多人幾乎忘了還有這家出版社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